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捐款專區

  • 線上捐款
    ►銀行:009彰化銀行(新營分行)
    ►帳號:6235-86-012696-00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QR-code
    協會宣傳影片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暴力相對人家庭關懷服務


暴力相對人家庭關懷服務內容

  • 照片說明文字

    *方案緣起:

    我國自1998年公布家庭暴力防治法後,始積極提供家庭暴力受暴者相關處遇服務,後續因應保護令的實施,方拓展另一服務焦點於相對人之認知輔導教育處遇方向;然而於家庭事件中被定位為「施暴」之相對人,往往需要受暴者願意申請保護令中第10款之處遇計畫,方有機會進入被理解的陪伴方案與服務中。

     

    認知輔導教育對於相對人而言,皆係重新理解自己與家人關係之機會,但執行相對人認知輔導教育的成效,常會因著相對人的被標籤化、團體時間難以一致與受服務對象個別狀況,而出現各種不等之負向狀況。多數的相對人視團體參與為被強迫性,且因個別暴力樣態的差異,被裁定之周數不一,雖相對人於參與處遇服務後對於其家庭關係有著正向改變(嚴祥鸞,2009),然而因著上述困境,限制專業團隊對於相對人陪伴與服務,相較於受暴方所接受之完整服務,更顯相對人服務之零碎、片段,以致成效難以明確體現。

     

    「家庭」並非為受暴者或相對人任一方可獨立形成,面對家庭內的暴力事件,每個成員都是重要的陪伴者與被陪伴者,但於社會大眾觀感中,仍因受暴者之弱勢型態而願意提供多數資源予以協助,並視相對人為負向行為之集合,缺少深入了解探討事件成因及相對人何以成為相對人之歷程,正因如此,現行之相對人的服務遠遠不如受暴者服務體系的完整,大大降低了相對人們受到理解及陪伴之機會,及改善其親密互動關係以修復家庭關係之可能。

     

    *服務對象:

    本會的主要對象是針對有家庭暴力狀態的相對人,並符合以下條件者:

    l   設籍並居住於臺南市

    l   對家庭成員有肢體、精神,或語言等暴力行為,但排除高危機狀態者(危險量表8分以上)

    l   願意接受本會聯繫,並提供服務者

    l   以親密關係暴力者為優先,其次為親子關係暴力

     

    *服務方式:

    家庭暴力相對人個案管理服務

    l   諮詢服務:提供相對人有關服務、服務及活動相關資訊。

    l   需求評估:了解個別的問題,協助釐清相關的需求與方向。

    l   經濟協助:了解經濟狀況,協助申請相關經濟支持,促進金錢管理的概念。

    l   司法協助:了解個別的法律問題,連結各項法律資源,並必要時陪伴出庭。

    l   就業服務:探究職業能力與專長,連結就業服務中心,提供職業訓練與就業資訊與方向。

    l   情緒關懷:減緩情緒低落與不穩定的狀況,減低自我傷害的狀態,增強自我掌控感,並以情緒支持關懷陪伴穩定情緒。

    l   心理處遇:了解其個別的內在狀態,提供個別輔導協談,促進自我探索,增強因應態度。

    l   轉介服務:依個別的需求與服務方向,轉介其他有關的公私單位。

    相對人家庭關懷服務

    l   支持關懷:提供相對人家庭不同成員情緒支持,降低情緒不穩定下的衝動行為與自傷狀況。

    l   輔導協談:提供相對人家庭成員的個別、夫妻、親子或家庭協談服務,促進家庭溝通與互動,強化關係交流。

    l   轉介服務:依據個別家庭的需求與問題,轉介相關的單位。

    其他服務

    l   建構相對人家庭服務資源網絡:透過服務的過程,探究所需的服務資源,逐步建構服務資源的網絡;並適時發表服務成果進行倡導,增加對相對人家庭服務的重視。

    教育講座

    l   辦理各項預防性、支持性、與教育性活動與團體,增加親子家庭的互動,促進家庭成員間彼此的了解與溝通。

     

    *服務流程:

    暴力相對人家庭關懷服務流程表 

  • 相關附件:
  • *暴力相對人家庭關懷服務流程表.jpg
  • *相對人服務轉介單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