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捐款專區

  • 線上捐款
    ►銀行:009彰化銀行(新營分行)
    ►帳號:6235-86-012696-00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QR-code
    協會宣傳影片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


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

  • 照片說明文字

     *方案緣起:

      「更生」意涵著「更換舊有,重新再生」,對於因罪入獄的收容人而言,當離開獄所,重回社會的那刻,是一個復歸社區的機會,然而如何回到社區群體中,往往是更生人最大的議題。個人復歸社區,因著個人的身心健康條件、學歷經驗等人力資本的狀態、及社會資本的良莠多寡,同時涉及支持網絡和家庭關係的穩定因素,致使其離開監所後,較易返回原有的生活環境,致使這些收容人很快會再度犯罪入獄。故美國提出三階段的處遇模式,首先為「出獄前的輔導」、「出獄轉銜輔導」及「復歸社區輔導」。

     

      其中與個人緊密關聯的是家庭的關係與維繫問題,過去研究發現家屬在收容人入獄期間主動或被動的探望頻率愈高,收容人出獄後的再犯可能性下降,收容人與家屬保持正向的互動和支持有助於降低再犯率;因此對收容人與更生人而言,倡導家庭支持服務和建構家庭支持系統,對他們的復歸社區是有幫助的,更進一步可以降低他們再次犯罪,也減少整個司法體制不斷收容入監的社會成本。

     

    *服務對象:

    1.收容人返家服務:目前台南之監所為主,針對設籍並居住於臺南市,即將於至
    少三個月後出獄的收容人,其有意願面對及處理家庭議題為主,且願意接受後續的
    服務提供或轉介者,進行復歸社會的預備輔導與課程。同時其家庭成員有意願接納
    收容人返家,提供相關資訊及資源的連結,促進其與收容人間的關係連結。

    2.更生人高風險家庭服務:主要針對因應不同危機的情況導致有中高度危機情況的更生人及家庭成員,該家庭有接受後續的服務提供之意願,以居住台南市為主。

     

    *服務方式:

    收容人返家服務

    1.辦理收容人返家預備服務

    l   諮詢服務:提供收容人有關返家的相關訊息及資源資訊。

    l   需求評估:了解個別的需求與問題,協助釐清相關的需求與方向。

    l   心理與團體處遇:了解其個別的內在狀態,提供個別輔導協談,促進自我探索,增強因應態度;並依其需求安排相關夫妻、親職與家庭團體課程、輔導或隊,促使情感分享與彼此激勵。

    l  返家前家庭訪視:針對收容人家庭資訊及成員進行了解,評估家庭對收容人返家的接納、障礙及資源評估。

    l   連結收容人與家庭的互動:引導願嘗試與接納的家庭成員,探視收容人並建立正向聯繫,開啟溝通互動管道,並協助預備後續返家的安排。

    l   建構案家相關資源:協助案家面對收容人返家的資源盤點,轉介及連結相關的資源,如經濟、司法、就業、家庭溝通等部分。

    2.辦理收容人返家追蹤服務

    l   情緒關懷:減緩剛出獄情緒波動與不穩定的狀況,減低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的狀態,增強對自我與環境的掌控感,並以情緒支持關懷陪伴穩定情緒。

    l   適應與重建評估:評估收容人返家後的適應狀況,了解其職能與家庭關係重建的情況評估。

    l   個別與家庭處遇:了解其個別的內在狀態,提供個別心理處遇協談,促進自我探索,增強因應態度;並依其需求安排相關夫妻、親職與家庭處遇輔導,促使家庭成員間的了解、情感分享與共識形成。

    l   維繫並連結案家相關資源:收容人返家後,因應經濟、司法、關係、職業等部分產生障礙,協助案家進行相關聯繫、轉介及維繫相關的資源,以紓解短期的障礙,促進其解決問題的想法及能力。

    更生人高風險家庭服務

    l   支持關懷:提供收容人及家庭成員情緒支持,降低情緒不穩定下的傷害狀況。

    l   個別與家庭處遇:了解其個別的內在狀態,提供個別心理處遇協談,促進自我探索,增強因應態度;並依其需求安排相關夫妻、親職與家庭處遇輔導,促使家庭成員間的了解、情感分享與共識形成。

    l   辦理親職互動營隊:透過較輕鬆且動態活動性質居多的營隊模式,促進家庭成員的參與,增加彼此在活動中的相處經驗,促進其關係的了解與調整。

    l  轉介服務:依據個別家庭的需求與問題,轉介相關的單位。

    其他服務

    l   建構更生人家庭服務資源網絡:透過服務的過程,探究所需的服務資源,逐步建構服務資源的網絡;並適時發表服務成果進行倡導,增加對更生人家庭服務的重視。

    l   教育講座:配搭本會辦理的各項預防性、支持性、與教育性活動與團體,增加親子家庭的互動,促進家庭成員間彼此的了解與溝通。

     

    *服務流程:

  • 相關附件:
  • *返家服務轉介單
  • *高危家庭轉介單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