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捐款專區

  • 線上捐款
    ►銀行:009彰化銀行(新營分行)
    ►帳號:6235-86-012696-00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QR-code
    協會宣傳影片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點滴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點滴


疫情正在蔓延的當下--張社工

  • 發佈日期:2021-06-25
  • 照片說明文字疫情正在蔓延的當下
    有的人,擔憂自己未來的生活會不會持續受影響。
    有的人,以前家裡很少大家聚在一起,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突然家裡意外又熱鬧起來。
    有的人,在疫情之前爆發前,正經歷關係波折而離婚,但得到了意外安靜與沉澱的機會。
    在此分享一則社工與服務對象在疫情當下電話聯繫的故事。
    主角阿明與前妻爭吵而離婚,離婚初始,阿明總是忿忿不平,因為自己被通報是相對人,認為總被標籤是壞人,認為社會都同情女性,認定女性是弱者,除了社工幾乎沒有人能夠對話談心,阿明不停的抱怨。
    阿明自述,自身有長期精神病史,情緒不穩定、肢體又有殘障
    阿明不禁問道,那才是弱者呢?
    社工與案主聊起婚姻的初始到變質的過程
    阿明與前妻曾是助人關係,結婚幾十年,一直到後面幾年前妻開始變質,其實忍耐這種狀況許久,選擇離婚是做了很大的決定,後來想想離婚雖然憤恨難過,但卻也得到另外一種輕鬆,一種許久已經未有的輕鬆。
    阿明談到前妻這幾年工作常換,不順的原因是常與同事、朋友衝突,前妻情緒開始喜怒無常,在家中抑是如此,對家人抑是如此,但回想起在關係變質之前,前妻的關心與照顧一直沒停止過,在還未離婚前,其實一直期待前妻的關心。
    社工:能夠感受已經忍受許久的感覺,做出離婚的決定真的很艱難,相信在那個當下,沒有人能知道哪個決定好或壞。
    社工:好像婚姻早就進入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但現在再回頭看,好像自己渴望對方的關心,但似乎前妻也有相同的渴望,只是彼此始終未得到回應。
    阿明:確實是這樣,我們就這樣維持了好久好久直到離婚,但我覺得她應該會再回來找我。
    社工:你會怎麼看這件事情?
    阿明:我想我應該會接受她,但不是接受與她恢復婚姻的關係,而是回到好的連結,最近開始想念兒子了,期望彼此能夠維持一個連結,對於兒子成長也是好事。
    社工最後的一點感想,不論分開與否未必有全然的好跟壞,有時回頭看,只是彼此受傷或缺乏關愛,因為自身的限制而無法表現出來,有時候感受跟情緒是立即的、是重要的,無形間彼此就越來越遠,跟吃飯喝水差不多重要,心理也需要滋養,但我們好像在生活中都被限制或避諱去談論這些東西,社工常聽到有人說,談這些有什麼用?社工反問,那不談有比較好過嗎?事情就解決了嗎?有時候也許只是被情緒蓋住了、鎖住了,就像頭髮打結得用梳子梳開一樣,情緒不開,愛也不會展開了。
    #鈞然分享
    #看到情緒
    #看到自己
    #與自己和解
  • 分享
    • 相關圖片:
      • 202062441_2858909034359819_5220942232873263376_n.jpg202062441_28...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